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老師!!請問血漿長怎樣?~~阿清的血液觀察

以前在上血液的時候,
通常以課本的照片加上影片給學生看什麼是血球和血漿,
不過還是會有學生來問我"血漿長什麼樣子呢?"
因此今年決定抽自己的血給學生看看~觀察老師的血球和血漿,
第一步,就是要想辦法抽血,而且不能讓它凝固,
就去藥局買針筒和含抗凝血劑的試管,
不過藥局只賣針筒,我就請校護幫我抽血,


把血跟生理食鹽水混一下,看會不會凝固,
結果沒多久就變成草莓果凍了,
上網查了一下可使用檸檬酸鈉讓血液不要凝固,
但不知去哪買=.=,
後來剛好要帶小朋友去診所打預防針,
突然想起診所會幫病患抽血檢查,
就厚著臉皮問醫生可不可以賣我含抗凝血的管子,
醫生問我要做什麼,
我就告訴她"我是要抽血給學生觀察血漿和血球"
醫生說"你要幾個?"我說"5個"
她就很阿莎力的說送你吧~~~~(感動啊!!心中大喊:醫生你真是大好人)
後來就再請校護幫我抽血,
分裝在5根含抗凝劑的試管中,
放在冰箱冷藏靜置,隔天就會漂亮的分成2層,
剛抽出血的模樣

靜置一段時間(通常隔天就會分的這麼漂亮)
上課給學生觀察,反應熱烈,而且印象深刻(不過有學生說很噁心,怕的要死)
下層血球就用針筒取出放在顯微鏡下觀察,
不過人的血球非常小,
100倍只能看到很多點點狀的紅血球,不是很清楚,
我技術不太好,轉到400倍常常就找不到,無法對焦,
等學校顯微鏡維修後,我再來試看看,希望明年能給學生看得更清楚一些。
後來還拿給其他老師看,大家都覺得很有趣,
許多老師都說沒看過"原來血會變成這樣啊"@@

只是每年上課都要去要管子,這樣好像不太好,
應該自己配一下抗凝劑~~檸檬酸鈉好像不會太難買,
只是濃度、比例要查一下

1 則留言:

  1. 這就是傳說中的熱血教師--清哥嗎....

    真令人感動啊

    汝駿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