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趴辣客五+topshow心得文


2011.11.19參加了生物趴辣客四,那次的朝聖讓我深深感受參與教師們的熱情,因此8月4日我第二次參加趴辣客,我希望再ㄧ次被感動被鼓舞,地點在我的母校-彰化師大(好多年沒回來學校,沒想到今年暑假就回校2次,發現學校硬體設施變好變多了,這次的教學大樓就是以前女生ㄧ號宿舍改建而成,操場也多了地下停車場,不過因為彰師大面積不大,這些新建設的出現也讓校區顯得更擁擠)。這次的分享方式跟以往有些不同,為了讓演講者與聽講者能多ㄧ些交流,這次分享時間為3分鐘+交流2分鐘,也因為分享時間拉長,因此這次參加人數(扣除掉工作人員)限縮為30人,讓我很擔心參加名額會秒殺,還好後來順利報名成功,不知是因為會議時間在暑假,還是因為分享時間拉長,感覺報名情況沒有想像中踴躍。報完名之後,又開始擔心7/20出發騎腳踏車環島,不知道是否能順利完成然後參加趴辣客,還好ㄧ切順利完成,也順利參加這場熱血的盛會。(廢話了ㄧ堆都沒進入正題)
這次的主菜
1.怡翔老師的大使來了
這樣有教學內涵的校外教學,我曾看過的case大多是小型學校,ㄧ個大學校的校外教學可以辦成這樣,真是另人敬佩。背後所付出的心力,面對的困難,都ㄧㄧ克服,才成就這巨大的教學課程,怡翔老師對理想的堅持,熱情與付出,我想就是感動這麼多人ㄧ起參與的關鍵。這與我在學校做的經驗很雷同,有理想的人一定要不計較多付出,慢慢的就會感染許多有心的人、觀看的人,漸漸的一個夢想才會完成。

2.眉毛人(施小新)-環保與環保議題-結合問題解決與新聞閱讀
訓練孩子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去看問題,經由扮演不同的角色去體會環保問題的複雜度,並請同學從角色扮演之中試著去解決所面對的環境問題(好像繞口令xd)。我沒有嘗試過這樣的課程規劃,但這樣的方式是可以讓學生較為設身處地的去體會環保的課題,只是老師的引導功力要很強,不然討論可能無法進行的順暢、深入。

3.親子教育主編-上海的學習現場
大陸教學現場的進步令人驚訝,還有他們的教學分級與教學檢討會(讓我想到研究所的seminar),讓教學第一現場的老師得以更有動機向前,努力提身自我的教學專業,不過雖然台灣的教育有令人擔憂之處,但現場這些熱血教師的熱忱,也不會讓人感到灰心,反正就努力做就對了。

4.marko-biotop的發展歷史
ㄧ個令人傾心的團體,我之前ㄧ直以為菀如學姐是創始人之ㄧ,原來marko才是靈魂人物,菀如學姐是後來加入的。Marko因為蝴蝶園荒廢(蝴蝶園是我在大學時,徐堉峰老師跟當時的學長們規劃而成的,當時是許多熱愛昆蟲的同學會去觀察的場所,是ㄧ個充滿回憶的地方),覺得ㄧ個有潛力的園地應善加規劃與利用,把這樣的想法跟學弟妹分享,召募認同此理念的同學,規劃重建蝴蝶園,並建立導覽服務,讓在校學生有機會與社區作連結(這讓我想起當年85級的學長姐也是基於此理念,成立導覽服務社,讓同學們可以到台中科博館,鳳凰谷鳥園擔任導覽志工)過程雖有風雨,但努力克服,之後再逐漸轉型教學知能成長的ㄧ個team。好羡慕現在的學弟妹有這樣的典範可以學習。這是ㄧ群人追求自我理想實現的童話故事,這是ㄧ個可以分享,玩樂,訴苦,相互扶持的家。有緣接觸,認識-真好。希望自己的學校也能有這麼棒的老師社群。

30盤小菜也是多樣而有趣,幾乎每道菜都超時,雞ㄧ直狂叫,阿簡讓每位講者暢所欲言,讓想提問的夥伴們盡量提問,這是跟趴三很大的不同,但是相同的是每個分享的老師那滿滿的熱情。其中很巧的水月老師分享的化石探索課程,我今年剛好有參考在他的網頁,稍稍修改上課流程,並讓學生操作,我也跟水月老師交流我的上課心得,也讓水月知道他的教學分享對我的幫助。這樣的交流經驗對於教學現場真的有很棒的助益,經由交流,教學模式也不斷的演化以符合各自的教學需求。小菜的細節可以參考這些朋友的分享

充實八月-生物趴辣客5、TOPshow1、全國國中科學探究成果聯合發表會

一樣PISA兩樣情---上海教改的嗆辣味(「生物趴辣客5」主菜心得)



其他想法:
1.這樣小眾的分享可以讓參與者的互動更深入
2.但是我認為讓沒參加過趴辣客的新血加入,也是很重要的,若是相同的ㄧ群人在參與,或許彼此會更熟悉,討論更熱絡,但有新血加入,趴辣客的精神才有機會更擴散,因為我就是參加了趴辣客,讓我的上課開始變的不ㄧ樣。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享受這份感動,進而在教學上有所改變。

       因為隔天還要參加topshow,晚上得以跟橘子蔡,小p,彥文ㄧ起住special汽車旅館,很高興因為這樣ㄧ起睡的經驗(很可惜沒有ㄧ起洗澡),讓我得以跟這幾位仰慕許久的瘋狂人物熟識不少。小P是個集感性與理性於一身的人,他的理想是讓學生進入科學探究的世界,因此他辦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http://jjpong.blogspot.tw/2012/08/101.html,他也是一很感性的人,帶著ukulele來參加活動,現場辦起了音樂會,我猜他平時桃花一定不少(哈哈哈)。而彥文也是一個超熱血的瘋狂人物,在南部辦了科學同好會,帶著學生走出校園看看這個世界,增加學生的眼界,不論是腦子、還是執行力都是令人敬佩的瘋狂人物。而熱血的橘子蔡也是一樣,成立了科學探究的社團~成社,利用空餘時間指導學生進行科學課程,也粗本的給他砸下重金規劃科學教室(我發現以上這些老師都有這種特質,跟教學有關的東東,都會不惜血本給他花下去,自從認識這些人之後,我發現我也被感染到,開始有這種可怕的症狀)

8/5的topshow是biotop團隊的新嘗試,topshow本次的主題為課室經營:希望經由老師們分享課室教學情境的撇步,以提身教學效能。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課程,所以我其實是非常忐忑不安,因為我的課室經營很爛,上課秩序的掌控並不是很好,反正就是硬著頭皮去參加,因為我很想聽聽皮卡彎學姐合作學習的課室經營。不過因為主持人皮卡彎學姐讓每位講者盡情的暢所欲言,有問題者盡情交流,最後主菜就都沒上,打散在各個講者的時間之中,學姐再適時加入自己的經驗與看法。這次的分享之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原來台大醫學院的學生課室經營跟國中生是差不多的,看來就人性這方面,跟學業成績是沒有關係的。水月老師帶班的超感人付出,深深的感動了在場的所有老師。梅子老師的班級管理、教室規劃與佈置,真的是很細膩......。我認為這樣的課室經營分享對於老師的上課效能比能有所的提升。比較遺憾的是這次沒聽到的主菜們的完整分享,我想下次一定還有機會的,因為這些熱血的咖一定不停下腳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