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吸管反作用力旋轉器進化版

最近看了

zfang の 科學小玩意

http://tw.myblog.yahoo.com/jw!pXwue4yIFhav2YOS.v0Afpc-/article?mid=8551&prev=-1&next=8544吸管反作用力旋轉器,
想說班上的同學很少做實驗,
這個小活動不難又有趣,
剛好理化課第二次段考有教這個單元,
決定拿這個玩具來給班上同學玩玩,
不過,若只有這樣總覺得很快就會玩完,
幾經思量之後,
決定跟隨前輩們的腳步,
試著把它發展成一個力矩、力臂的探究式課程,
前天靈光一閃,突然想到如何改良,
而且可以把整個力矩的概念全部融入。
以下為全部的做法:
一、材料
普通吸管  數隻
細吸管      1隻
T形管       1 個(水族館或五金雜貨行有賣,水族打氣機用來分叉用的)
剪刀         1隻

二、完成後的素材

未修普通剪吸管*2、普通短吸管(可轉彎)*2、普通短吸管*1、細吸管*1、T形管

普通吸管修剪後就變成短吸管啦(廢話=.=)
三、組裝方式
A裝置:把修剪過的可轉彎短吸管裝在T形管上
把細吸管放入未修剪普通吸管(短管)中
再把短吸管(不可彎)套在細吸管上
B裝置:底座完成
將A、B裝置組合在一起,基本裝置完成

四、課程進行方式
1.製作吸管旋轉器基本裝置
2.依據學習單指令調整旋轉器,回答問題,問題如下
(1)完成裝置之後,對著下方吸管吹氣,我發現到?我認為是因為...?
思考為什麼會旋轉、猜猜會往哪裡轉、引起動機


(2)當改成這個裝置之後,吹氣下去,會有什麼反應?我認為是因為...?
思考為什麼會旋轉、會怎麼轉

(3)將上方吸管轉向後,吹氣下去,我發現...?會有這樣的現象,我認為是因為?
觀察力矩相反、相等=轉動平衡
(4)將吸管折成水平,吹氣後我發現...?我認為是因為...?
觀察力對著支點作用,不會轉(力臂=0,力矩=0,轉動平衡)
(5)將其中一根吸管改成長吸管如圖所示,吹氣之後,我發現...??
讓同學觀察力臂長度不同,兩邊力矩不同,會轉動
學生可體會力臂越長力矩越大
(6)生活中有哪些用具類似這樣的裝置?
(7)你認為這樣的科學玩具還能有什麼樣的玩法呢?


這樣的課程設計給學校的理化老師看過,
他們覺得不錯,
應該可以融入課程之中,
也歡迎各位給我意見指教
看哪裡還需要再修正或是問題需要調整的,
尤其是如何設定問題,引導學生思考這個部分總覺得有不足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