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大觀國中Running Zoo跨科合作解說力課程紀錄
為了參加SF22的活動,在107年3月4日第一次開籌備會,原先設定的主題是以木柵動物園來設計,結果當時參考了復興國中大使來了的課程,覺得無法跳脫旗框架而作罷,改成以畢業月淡水玩很大當作參加教案。結果參加完SF22之後,吸收天地正氣(各家精華),小宇宙大爆發,又增加設計了Running Zoo的解說力課程。除了三位生物老師及夥伴@戴懷萱,我們又找了大觀能力超強、又美又有氣質的表藝老師蔡家會一起合作,以2個班為對象,在第二次段考之後,開始課程,課程包含主體解說力訓練及趣味性的闖關活動。我們的課程與分工安排如下:
*蔡家惠老師:協助解說口語表達訓練、時間3週、六節課。
第一週:擬定動物種類、收集資料、草擬解說內容
第二週:報告解說架構與老師討論,為了增加互動性,家惠老師請學生都要設計三個有趣的問題,並設計所需的道具或解說半版。解說時間3-5分鐘。
第三週:口語表達練習與調整。
ps.家惠老師能力超強,不論是什麼班級,有點石成金的能力,不管什麼班級或學生,交到她手上,都能完全激發出學生的潛能,最後學生的解說展現令人驚豔!!
*生物老師:協助確認表達內容的正確性。沒課的時候,共同參與表藝課,觀看同學表達方式,提供意見。
*我:
1.規劃選擇的區域與動物種類讓學生選擇:我規劃10區動物種類讓學生挑選,每一班分成五組,兩個班共十組,我挑選動物園中的10區,依照距離平均個分配5區給兩個班,所以兩班分配的區域是不同的,每一組所選的區域與動物也是不同的。這樣的規劃是為了把大家分散,避免過於集中,解說到相同遊客。也是為了闖關遊戲的公平性做準備。
2.設計闖關活動細節
(1)探勘設計闖關題目:我、懷萱
(2)草擬遊戲規則-->詳見Running Zoo使用手冊
(3)關卡類型:
a.分組解題:每一組都有50關,平均分散於10個區域
b.收集神獸:共有24神獸,全組要跟神獸合照-->參考18尖山找觀音的模式
c.與外國人對話:要尋找外國人,問他們來自哪個國家,最喜歡的動物,合照就得分。
(4)速度:越早完成任務,分數越高-->感謝sf22的點子!
(5)遲到扣分-->sf22最棒!
*林幸蓉老師:協助活動回饋問卷設計
*馮宜欣老師:募集911志工協助擔任小組隊輔,但是太操勞住院,改由懷萱老師協助訓練。
*導師(707陶玉麒、705高亞蘭):協助參加人員調查與分組,及後面一堆亂七八糟的瑣事--->找對的人合作真的太重要!!
*戴懷萱:最佳苦力,能做的都做,探勘、設計題目、美編、訓練隊輔!!
6月9日活動流程
1.7:20浮洲站集合--搭區間車--搭捷運(板南轉忠孝復興轉文湖線)
2.9:00-9:32:集合、合照、進園區、說明注意事項與比賽規則
3.9:32-10:32找三組遊客進行解說
4.10:30-13:32分區闖關、找神獸、找外國人
5.13:32-14:00休息、整理
6.14:00-14:30頒獎
7.14:40離開動物園
8.16:00返回浮洲站
*觀察紀錄:
1.學生解說行前訓練扎實,表現超乎預期令人感動,完全展現表達力應注意的細節,不論音量、講稿、道具,均有一定的水準,每一組都得到遊客得好評,獲得超級棒的最高評價。
2.收集外國人:一開始害羞,後來看到外國人都立刻撲上去(哈),最多的一組,找了21位外國人
3.分區闖關:最多完成21關,要闖完50關可能要7個小時=.=,題目數量需要再做調整
4.速度與遲到的加減分讓學生都非常準時回到集合點,有效掌控活動流程
5.神獸收集:最多找到14隻。這次因為有些神獸忘記位置,且太忙沒有做好神獸分布圖,未來將會設計地圖,標註神獸地點。ps.神獸收集頗受小小孩好評,而且發現神獸,還要擺出跟神獸一樣的動作,才能得分,弄得這些小朋友不顧尊嚴,犧牲上場(老師們看得超開心)。
6.闖關模式學生們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默契,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努力完成老師設定的關卡,跑的不要不要的。
7.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很棒的事!超過癮、超有成就感!!感謝所有神隊友一起完成很酷的事!!
解說連結
705-1 大灰袋鼠

705-2 灰狼

705-3 無尾熊

705-4 台灣黑熊

https://youtu.be/K4lwpOMK3-M

https://youtu.be/LOScPrGgytU

707-5 企鵝
https://youtu.be/D5JV5uN4bww

https://youtu.be/7offaX8BhKg

https://youtu.be/ZJNc6MS0D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